簡短更新一下我的學習進程:
- 2019年9月開始在 Volkshochschule 上為期三個月、每週兩天、一天三個小時的B1.1課程,把時間拉長是因為我需要用空檔自習,補足我沒有上完的A2部分。
- 2020年1月和2月在 Zentrum Sprachschule上B1.2和B1.3的密集班,每週一到五、一天三個半小時的課程。

- 2020年3月11日歌德B1檢定,同時從3月開始繼續上B2.1的課程。


IMG_7980.jpg
這是3月11日剛考完當天領取的B1證書。

我在另一篇文有分享我日常使用的德文教材
這邊介紹一下我使用的考試用書,Tipps und Übungen Fit fürs Zertifikat B1


1197992.jpg
 

我從2019年10月底斷斷續續使用這本書,直到2020年1月才開始密集訓練,在兩個月內完成它。我在A1自學時也是使用這本,跟著書內的順序練習可以很完整掌握考試題型,個人原則是在考前一定要整本完成。

這邊依照我的考試順序介紹各個部分以及注意事項。上午考寫作、聽力、閱讀,每部份結束會休息10分鐘。建議考試前幾天先至考場確定地點,有些車站出口很多不容易直接找到。

寫作:三大題,一篇非正式書信,一篇意見表達,一篇正式書信(60分鍾)

書信類的格式非常重要,開頭稱呼跟結尾用語絕對不要錯,可以的話盡量可以正確的分段。

非正式書信 — 題目會給三個必須寫到的重點,幾乎都是朋友不能出席,所以跟他分享自己的派對、旅遊、開店或是搬家等議題,然後特定描述事情發生過程,比如活動特別有趣的部分,有特別好吃的食物等等,最後在跟朋友約下次見面的時間。

我考試拿到的題目是我搬到新的公寓,辦了派對,我給了很多派對細節,最後邀請我朋友來拜訪我。這部分寫得太開心不小心寫太長,有點搶到第二部分 — 意見表達的時間。

意見表達 — 題目會給一篇短文,是別人對一個議題的看法,然後我們要寫出個人針對這個議題的意見。這部分我沒有整理太多例句,主要是開頭破題,提出關於議題的正反面論點,舉例或是個人經驗去支撐論點,最後結尾再次清楚表達自己是支持還是反對。

Meiner Meinung nach ist es gut, wenn / dass~.

Meiner Meinung nach +V+S~.
Ich finde die Idee, ~zu+V, sehr interessant.
Ich finde es schlimm, wenn~.
Ich bin dagegen, dass~, da~.
Natürlich~.
Das ist ja richtig, dass~.


我拿到的題目是:小孩是否應該學習多元語言,會不會因此給小孩過大的壓力。我寫的是支持小孩學習多種語言,也提到它可能帶來的問題以及如何解決,最後假設自己有小孩我會如何讓他學習多國語言以及原因,來表達我支持的意象。因為時間有點緊張,我在這次沒有把文章結構處理得很好,單字重複的有點頻繁,但意見表達有很清楚,論點也很強烈,所以最後分數比想像中還要好。

正式書信 — 通常是有一個你無法出席Termin,所以要婉拒,描述為何不能出席的原因,以及建議另一個見面時間或是提出別的解決方案。

我拿到的題目是,我收到面試邀請,但我不能去,所以提出建議跟對方約新的會面時間。

聽力:四大題 — 作答時間40分

有時間就先看題目圈好關鍵字,尤其是播例題的時間可以運用。
第一大題 — 有五段錄音,每段聽兩次,較為簡單。
第二大題 — 只能聽一次,會是較長、較複雜的資訊,通常會根據問題順序講出來,容易出現專題,較多不熟的單字。我當天聽的是巧克力工廠介紹他們如何生產製造行銷的資訊,從一半我就跟不上了,很多都很不確定。
第三大題 — 一段對話,只能聽一次,聽資訊是正確還是錯誤。
第四大題 — 一段訪談,聽三個人的立場,選哪些觀點是誰的意見,有相同性別的聲音時會特別難記,要注意,但因為可以聽兩次所以也相對簡單。
考後覺得要多聽新聞或是報導類,訓練透過聽去理解資訊的能力。


閱讀:五大題 — 作答時間65分

這是我覺得四個部分裡最簡單和最有把握的部分,很大原因是因為事先做過模擬試題,知道各部分的重點在哪,所以可以很快找到答案。可以的話整理出高頻出現單字然後熟悉,可以增快閱讀速度。

第一部分 — 文章理解,一篇文章,讀完選出符合文章的正確資訊。
第二部分 — 報導資訊理解,一篇文章,讀完選出符合文章的正確資訊。
第三部分 — 七個廣告配對,針對不同需求配對相符條件的廣告,其中有一個是不符合任何廣告的。
第四部分 — 會有數人對某議題表達意見,選他們是支持還是反對,很多會有小陷阱,言論會有點迂迴,有時候有反諷,所以要全部讀完。
第五部分 — 通常是住宿規範或是百貨公司規範等資訊。

口說:三大題,事前準備15分鐘可以先拿到題目做筆記

第一部分 — 跟夥伴規劃一個Ausflug或是派對,並講到如何進行活動。通常會有四個必須提到的點。
我很幸運遇到口音很清楚,個性也蠻活潑的夥伴,所以這部分我們做得蠻好的,考官也說想要參加我們的旅遊。


第二、三部分 —針對一個議題作簡報,然後夥伴跟考官會提問,之後順序交換,我要針對夥伴的簡報對他提出問題並給他回饋。
簡報主要有五個部分要提:
1.開場問好,介紹要簡報的議題
2.跟議題相關的個人經驗分享
3.介紹此議題在家鄉的狀況
4.此議題的優點跟缺點,並表達個人立場
5.結尾並感謝對方的聆聽


我拿到的題目是:我們是否需要購物中心?
幸運的是我曾經在寫作練習過這個題目,所以表達還算順利,但有點太頻繁看我的筆記了。

這部分是我考前最緊張的,很容易想要認真討論議題,導致想要表達的想法太複雜,建議用清楚的言論表達立場,並盡量兼顧文法結構,重點是盡可能多講,也不要因為怕錯就不說了。另外平常多找人討論議題,或是朗誦文章訓練舌頭,讓口音更標準,都是很有幫助的。

 
B1寫作書信常用句+口說簡報Redemittel總整理領取方式
請到臉書我不是德文老師或是IG @i_am_not_a_german_teacher洽詢

以上是個人經驗分享,我將繼續往下一個級數邁進,祝大家考試順利!

 

arrow
arrow

    我不是德文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